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河东区:“翔东计划”升级版打造人才腾飞热土
来源:河东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4-04-15 11:21

“河东区及时把‘翔东计划’升级版人才政策送进企业、宣传到位,帮助我们引进了近百名博士、硕士和各类注册师等一批高端创新人才,企业的生产经营指标屡创新高,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中能建天津电力设计研究院人事主管王少华说道。

“翔东计划”是天津市河东区自2017年以来推出的系列人才政策,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河东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为更好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河东区结合区情实际和中心城区特点,在原有政策体系基础上,重磅推出“翔东计划”升级版,完善形成了涵盖人才引育、金融支持、创新激励、平台建设、发展机会、家庭保障等方面的“1+14”人才政策体系,为人才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自“翔东计划”升级版实施以来,河东区快速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引才聚才成果和服务品牌,人才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效能全面提升。

坚持“政策+机制”一体升级,打造优势倾心引才。瞄准河东区“6+1”主导产业小切口,精准突围布局人才工作四梁八柱,以“平台建设+机会赋能+资本助力+创新激励+机制更新”为抓手,升级涵盖综合政策措施、配套实施办法、具体操作规程等在内的人才政策体系,打造支持人才事业发展的泛人才生态。“翔东计划”升级版完善了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并轨推进机制,将落户安居、子女入学、人才引进等支持政策全面纳入政企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成为招商引资的重磅武器,实施以来,直接促进平台经济、科技金融等24家地区主导产业企业落地,实现利用内资2亿余元,引进各类人才1000余名。坚持“首创”和“首闯”,在天津市首推企业自主认定人才政策,首批认定34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在工作生活、项目申报、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相关政策支持。打造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洼地”,通过项目资助、创业扶持、贷款贴息、股权直投等方式给予综合资助,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产业项目”带土移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向重要产业、重点企业集聚。

坚持“平台+项目”一体推进,创新生态悉心育才。积极打造管理科学、设施完善、资源共享的科研人才平台,以人才政策支持带动建设和培育全国重点实验室1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创新中心3家、区级人才创新工作室10家。组建“智慧核能”“地质海洋与生态”“智能电力电气”等产业创新联合体,构建优势产业、技术和人才的“朋友圈”,举办海河东岸创新沙龙、元宇宙职业技能大赛、世界激光学术会议等一批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让人才有人欣赏、彼此提携、共同成就。实施一批重点人才项目,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大院大所中首批遴选20名高层次人才作为奖励支持对象;遴选10名国家级技能大师、国家女排原队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及广受群众信赖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作为领衔人主持工作室建设,以真金白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将人才创造的市场价值、享受的薪酬待遇、获得的创业投资、取得的代表性成果等作为人才评价的重要依据,将网红直播、二手商品从业者等一批新经济、新业态中的专才、偏才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助力天津市首个二手商品交易园区落地河东。

坚持“合作+激励”一体发力,释放效应诚心用才。牢固树立“来了河东就是河东人、来过河东就是河东人、关心河东就是河东人”的大人才观,创新柔性引才模式。连续实施两批“百名博士倍增项目”,面向在津重点高校柔性引进包括世界银行学术顾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负责人在内的一批有较强科研水平、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博士(后)到我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区大院大所实践锻炼,有效打通了政府、高校、企业之间项目合作、人才流动的瓶颈,形成产教融合、人才引育、技术支持等各类柔性引才成果130余项;聘任40名高校人才作为河东区创新发展智库专家,国家“173”计划首席科学家、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等50余名专家学者先后来河东区开展项目考察、授课指导;设立引才伯乐奖,对成功推荐引进符合资助标准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组织或者个人给予适当奖励,经济社会各领域事业发展的人才支撑更为强劲。

坚持“品牌+服务”一体塑造,厚植沃土拴心留才。关注人才“微心愿”“新需求”,以“一居一家一车一活动”为载体,着力构建人性化、覆盖广、支持强的服务矩阵,让人才产生“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推进“来即安居”工程,依托区内4家五星级酒店建设科学家公馆,打造“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为千余名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周转保障;紧盯人才最关心的“房子”“孩子”等现实问题,推出“家庭保障包”,出台突出贡献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家属就业一揽子政策,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的政策和服务环境;推出“梧桐”早餐车,在海河东路沿线人才富集区域全部设立,并给予购餐优惠,让人才在“关键小事”中暖心舒心;设立“5·20”河东人才日,在人才日前后集中举办青年人才集体婚礼、青年人才相亲大会、高校学子河东行、科技政策进园区等系列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爱才氛围。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