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科技赋能高品质“稻”路
来源:津南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4-04-18 14:08

眼下,正值春耕春播的关键时节,津南区小站镇田间地头满满“科技范”,新技术、新模式 “大显身手”,助力春耕生产提质加速,推进小站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小站镇梦醒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排排整齐的大棚映入眼帘,农户们正忙着水稻育秧工作。大棚里,新型秧盘播种机来回穿梭,一粒粒水稻种子密度均匀地散落在育秧盘上,基质精准地铺撒在种子上,全程机械化作业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有效提升了育秧速度和质量。?

“往年基本上这一个流程下来,每天最少需要20个人,现在基本上10个人就可以。”梦醒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雯雯说,“有了新设备的加持, 2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个棚室3400盘的育秧工作。”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小站稻品质,2024年,该合作社还计划采用有机种植的管理方式,从育秧播种、水肥灌溉、病害防护等多方面进行精心管理,刘雯雯说:“在整个种植过程中,不使用任何的农药跟化肥,我们会有农事记录,现场会有专家过来检查,最后稻谷收割之后会送检,这样才能拿到有机认证。作为土生土长的小站人,我希望在小站本地种植出高品质、健康的小站稻。”

近几年,受小站镇地理环境和气候环境的影响,小站本土的小站稻基本稳定在14000亩左右,在耕地有限的情况下,一批优质小站稻生产企业纷纷打出“科技牌”,并结合区农业部门、天津农学院专家的技术支持不断提升小站稻品质。小站镇相关负责同志说:“我们也在统筹全镇水资源调配、耕地管理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共同打造一个良好的小站稻生长环境。同时,我们力争在种植好小站稻的基础上,形成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发展,共同把小站稻这个天津市的著名商标,做精做强、做大做响。”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